关于在全校持续推进“党课开讲啦”和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20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组部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形式,发挥优秀典型引领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2021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持续推进“党课开讲啦”和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将“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 榜样”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的有力抓手,推出一批反 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成果 和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精品党课,推荐发现一批榜样 人选,总结挖掘典型事迹,充分展示全校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党课开讲啦”活动内容要突出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注重讲述党成立100年来的丰功伟绩和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先进典型、专家学者、党校和思政教师讲党课,让党课走进学习生活一线,采取座谈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开展。

“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要挖掘、寻找、发现一批认真学 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坚 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爱岗敬业,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 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的现实身 边先进典型。榜样既可以是党员个人,也可以是基层党组织。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事迹报告会、主题党日、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学习榜样、争当榜样。

三、工作安排

“党课开讲啦”从今年3月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课开讲啦”活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思政课程视频录制和推荐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做好本单位的党课视频制作工作,相关视频、讲稿及其“党课开讲啦”活动党课推荐表,于2021年6月1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经审查审核合格后,择优向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推荐报送。

“学习身边榜样”先进典型事迹视频录制将从各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中遴选,由党委宣传部统一制作。

四、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党课开讲啦”和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 周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党课主讲人和榜样人选的审核把关,多方面听取意见,确保人选“立得住”“学得来”。


附件:“党课开讲啦”活动党课推荐表


                天津工业大学组织部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