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浏览:4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的重要抓手,构建知行合一、学思践行的良性机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强大力量结合近日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5月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知行合一、学思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二、主要内容

(一)知行合一、学思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1.我为群众做表率。围绕服务师生人才、促进教学科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等方面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实现党员徽章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

2.我为群众供服务。利用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群众专项行动,设计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加与所辖区志愿服务活动。

3.我为群众送温暖。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

4.我为群众解难题。开展“一个支部办一件难事”活动,协调解决服务对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遇到的瓶颈和梗阻问题,至少解决一件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5.我为群众颂典型。以党史为重点学习宣传活动,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用贴近基层的语言,贴近师生群众的情感,生动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和教育改革的鲜活故事,讲述师生党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强大正能量。

党日活动形式可参考但不局限于上述内容。

(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认真对待《条例》规定,逐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立行立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相关要求

1.机关、后勤等部门党支部要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对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和问题反映信息要及时分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办理措施和解决期限,对职能范围能解决的,马上办、立即办、痛快办,第一时间解决到位;对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的,研究会商、抓紧办;对属于政策外的,讲清讲透政策规定,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要利用此次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师生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推动数据融合,整合系统资源,努力提高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品质化、精细化和人性化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教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八字育人观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典型、党史宣讲、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就业服务等形式,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学生党支部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所思所盼,通过志愿服务、党建带团建、讲授红色故事、传授学习就业经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实践项目,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群众问题得不到解决。防止把为群众办实事泛化为常规工作堆砌,杜绝华而不实的盆景式项目,切实落细落小、防止大而空、虚而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为530日之前。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部署,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严肃党日活动纪律,确保全员参与、取得实效,同时组织交纳党费。

4.党日活动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5.做好支部手册记录工作,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于5月30日前上报党委组织部。


附件:《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党委组织部

                      202156